手沖壺洗淬疲憊 靜享主婦的悠閒時光

早上6點起床、7點送孩子上學、8點送先生出門上班、10點完成家務勞動、中午12點做午餐……對於這樣一天的行程是否感到熟悉呢?對許多家庭主婦而言,每一天的新生活都與剛剛過去的那一天相同。日常雜務可能不會改變,但能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如果能讓自己放鬆並擁有快樂思想,就算是重複單調的事務仍然可以保持新鮮和熱情,也就會有餘力想去做一些創新的事情。而保持放鬆的秘密就在於每天僅花費幾分鐘來個“Coffee breaking time!”

沖泡咖啡的器具似乎一直不斷推陳出新,總容易讓人陷入選擇困難症中,而近年來相當熱門的『手沖壺』可以說是家用咖啡沖泡器的好選擇;不需插電,只要有咖啡粉及熱水,隨時隨地就可來上一杯咖啡,也沒有需維修的繁複零件,更遑論其復古與現代兼容的設計,就算光擺在廚房裡也能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Bodum』對於喜愛北歐時尚的人來說絕對不陌生,1944年成立至今已擁有七十年歷史, 旗下有多款咖啡沖泡器具,皆是咖啡愛好者亟欲收藏的“夢幻逸品”,其中『手沖壺』更受全球業界推崇;這款擁有典雅圓弧造型的地中海奇蹟軟木系列,肖特玻璃製成晶瑩剔透的瓶身,中間束以具防燙、隔水功能還能拆卸清洗的天然軟木護握,線條流暢仿若女人娥娜多姿的身態,這樣的完美造型可在萃取過程中將咖啡香氣做最大限度保留;同時更有最佳環保設計–免濾紙金屬濾網設計,簡約不奢華,擄獲手沖咖啡愛好者們的芳心應只在瞬息間。

咖啡豆研磨機也是咖啡沖泡里重要的一環,咖啡豆研磨最理想的時間是在要烹煮之前,這樣能有效提升咖啡質量,因為磨成粉的咖啡容易氧化散失香味,尤其在沒有妥善適當的貯存之下,咖啡粉會變味,因此唯有現磨的咖啡粉才能烹煮出香醇的咖啡。使用輕便又快速的Bodum電動刀片式磨豆機,透明上蓋可隨時觀察研磨狀況,以20g咖啡豆來說,只要按壓短短30秒就能研磨出細顆粒的咖啡粉。

將研磨好的咖啡粉放入金屬濾網中,追求極致口感的人可先過篩後再放入。這邊採用深焙豆20g,研磨成中細顆粒。

手沖咖啡採「萃取」方式,靠的是注水時產生的水流擾動來讓咖啡粉均勻浸潤而萃取出完整咖啡因子,因此手沖壺的設計就相對地變得重要起來,最好能有方便控制注水水流的頸細口,還要能插根溫度計以確保沖煮的水溫是否正確,如此才能創造出穩定的萃取結果。

先注入89℃的熱水 40 cc,靜置悶蒸 30 秒鐘。再用較細的水柱由內而外的反覆繞圈,水柱不需過高避免造成粉層過度擾動,會產生雜澀味,此次注水100cc。等水位下降後,每30-60秒加水,直到用盡所有水(總水量260cc)為止。

取下金屬濾網,輕輕搖晃肖特玻璃製成的瓶身讓咖啡稍作融合,而原本深怕不使用濾紙雖去掉“紙味”卻可能會多了咖啡渣的疑慮,至此也完全消除殆盡。蓋上咖啡瓶塞,看著從瓶塞孔緩緩流溢而出的清澈感咖啡,彷彿身上的疲憊也在同時被洗滌一空。

一杯帶著飽滿韻味、油脂、香氣的咖啡,搭配簡單的水果及心儀的派餅,這樣愜意的“Coffee breaking time!”讓家庭主婦重溫片刻獨身時光,自此壓力被消除,頭腦也變得更清晰,多了微笑更多了活力!人說:只有一個快樂的人才能傳播快樂,相信妳的家庭也會受妳的感染變得更快樂而和諧~

懶廚房

喜歡料理所以愛上拍照,沒事啃啃書、追追劇,我是家庭主婦「懶廚房」!!因為“懶”,所以衍生出用“簡單”創造幸福的生活,堅信使用簡單的食材、步驟、器具及調味,一樣能做出讓家人、朋友吃後會產生幸福感的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