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門也能愜意工作 法壓壺讓你泉思如湧

「Coffee is my favorite co-worker !」咖啡,是我最喜歡的工作夥伴!你也是嗎?

對於多數文字自由工作者而言,咖啡已成一種慣例或儀式,一杯咖啡就像是推助器,幫助我們進入創作的流程並順利完成工作,例如:「綠野仙蹤」作者李曼·法蘭克·鮑姆,每日的工作就是開啟於一頓豐盛的早餐與4~5杯的濃咖啡;而在梅森.柯瑞的書「創作者日常」中也曾提到,世界上最偉大的作家和藝術家的傳記中最常用的詞即是“咖啡”。當然,可選擇如「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般在咖啡店里長時間工作 ,但若能在一個最讓自己感放鬆且舒適的環境—『家中』工作,同時又能飲上濃醇的咖啡,何樂而不為呢?

此時『法壓壺French Press』將會是你咖啡沖泡器具的首選!擁有七十五年歷史,來自北歐丹麥的Bodum 『法壓壺French Press』,廣受全球咖啡愛好者的推崇,除了操作簡便外,能完整將咖啡中的油脂成分、香味等各種元素,萃出成一杯滑順、甘甜、濃郁口感的咖啡實是主因。若碰巧你也是「外貌協會」一族,歐洲設計、葡萄牙原裝進口的Bodum 『法壓壺French Press』更可為你的生活美學添上一筆色彩。

要想品嚐咖啡的最佳風味,建議家中備有一台「磨豆機」,咖啡豆在磨成咖啡粉後,香味因子就會隨著時間慢慢散去,唯有現磨現喝才能喝到咖啡豆真正的美味,而且咖啡豆儲存真要比咖啡粉來得方便許多!

秤出需要的咖啡豆重量,或使用Bodum 『法壓壺French Press』內附量匙(一匙7g),放入Bodum『波頓刀片式磨豆機』中,蓋上透明蓋,按壓紅色按鈕即可開始研磨咖啡豆。以20g的豆子來說,按壓紅色按鈕6秒為粗粉、15秒為中粗粉、30秒為細粉,或者,可透過透明上蓋隨時觀察研磨程度,一但達到所預期的粗細即可停止。

將研磨好的咖啡顆粒倒入Bodum 『法壓壺French Press』內。著眼Bodum 『法壓壺French Press』的細節:以耐溫度變化、不易變質或殘留的德國肖特玻璃製成壺身,不鏽鋼部分則採304不鏽鋼製作安全且耐用,金屬濾網加固金屬線圈既提升過濾效果就算反覆濾壓也不易變形,還有具隔熱效果的把手與底座,整組更可拆卸清洗,不禁讓人讚嘆設計者的用心。

這次使用深焙豆,水粉比採1:15 (豆18g:水270cc),水溫約在89℃。先沖入一半水量,靜置約30秒鐘,讓咖啡顆粒稍微浸潤,因法壓壺主要是以浸潤方式萃取咖啡,所以咖啡顆粒浸潤徹底與否攸關著萃取出來的咖啡之優劣。

再沖入剩餘水量後,於頂部輕微攪拌有助於咖啡顆粒與水均勻接觸。這邊說的“沖入”熱水,指的是以緩慢和能控製的方式澆注,可別一股腦地將水倒入。

蓋上蓋子後先別下壓同時開始計時4分鐘,可使用Bodum小巧可愛的法壓壺專用沙漏計時器,翻轉一次到漏完剛剛好是4分鐘,還能夾在法壓壺的壓桿上,萃取時間一目瞭然。

最後緩慢而穩定地溫柔按下壓桿,若想要讓咖啡保有較清澈感,壓桿不需壓到底,可保留約1-2cm的空間。

接著立即將咖啡一次性的倒入杯中,因殘留於法壓壺中的咖啡顆粒與水會持續萃取動作,萃取時間過長容易浮現苦味與澀味,導致咖啡風味改變。

搭配使用Bodum的雙層玻璃杯,既防燙又能保溫,而且是用耐高溫差的硼矽酸鹽玻璃製成,所以冰塊放在杯中直接接受熱咖啡的洗禮也沒問題。因是完全手工吹製而成,輕盈帶著流線型態的雙層玻璃杯,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底部會有矽膠通氣孔,這是不用去除的,其作用為平衡兩層玻璃間的氣壓,提高耐用性。

還認為在家中沖泡一杯專業級的咖啡難如登天嗎?你瞧,簡單的幾個步驟加上前後不到5分鐘的時間,法壓壺就能萃取出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而相較於會將油脂及味道濾除的濾紙式咖啡,更多了飽滿及完整的風味。藉著秤豆、磨豆、沖水、浸潤到萃取這一連串動作,慢慢理清腦中思緒的來龍去脈,聞著漸漸瀰漫而出的咖啡香氣,創作的靈感彷彿也跟著清晰起來,待到優雅地按下壓桿的同時告訴自己,嗯!

我準備好接受今天的挑戰了!!

對了,遇上外出採訪時就可使用Bodum法壓隨行杯,構造與法壓壺相近,不只能濾壓咖啡也能夠濾壓茶葉,而且多了一圈矽膠濾網的設計讓下壓後飲品不回流,就算在十分鐘或二十分鐘後飲用,風味口感都能一致如初;真空的不鏽鋼設計具保溫效果,瓶身也有好拿握且符合人體工學的矽膠圈設計,而橡膠防滑底座在放置時不亦頃倒,隨身攜帶不論到何處,都能與最好的工作夥伴—“咖啡”為伍~

懶廚房

喜歡料理所以愛上拍照,沒事啃啃書、追追劇,我是家庭主婦「懶廚房」!!因為“懶”,所以衍生出用“簡單”創造幸福的生活,堅信使用簡單的食材、步驟、器具及調味,一樣能做出讓家人、朋友吃後會產生幸福感的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