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時尚】 Bodum 細口電水壺、手沖咖啡壺|品味質感生活

丹麥 Bodum 咖啡細口電水壺、手沖咖啡濾壺,讓人居家品味更有質感的手沖咖啡,流線型人體工學瓶身、細口壺嘴,以對應咖啡豆種的水溫、流速,手沖倒入環保咖啡濾壺萃取香醇。品味的不只咖啡香,更享受這分秒珍貴的過程,因為喝咖啡不只是味蕾品嚐,更是種生活的調性。

► bodum手沖咖啡推薦周邊:
bodum官網細口電水壺EC手沖咖啡濾壺EC

覺得義式咖啡有點平凡,想要品味更有層次的咖啡香嗎?「手沖咖啡」有別於一般即溶、濃縮咖啡,選用不同豆種、烘焙方式,搭配不同的水溫、水流速度,可以變化出多變、多樣化的口感,細細品味各種咖啡豆的風味特色。

這次我們選用的手沖咖啡周邊商品,是來自丹麥的知名品牌,創立於西元1944年,先以「SANTOS真空咖啡機」聞名國際,接著推出法式濾壓壺 Bistro,將咖啡傳統結合現代設計的新穎,注入人性化、融入生活的質感

「是什麼時候開始養成每天喝咖啡的習慣呢?」

我想應該是初入社會時開始的吧,以前學生時期,趕報告、熬夜K書的時候,只會灌茶提神,沒想到出社會後面臨的考驗及壓力,反而顯出做學生的無憂無慮。

看著公司主管每日拿著一杯咖啡進來,充滿好奇心的我也學著嘗試,一開始是便利的即溶咖啡包,接著是好買的義式咖啡拿鐵,再來進入一間茶水間配有高壓咖啡機的科技公司,再後來看著同事在自己座位上以熱水注入手沖咖啡。

階段性的咖啡記憶,也同時記錄了由青春邁入成熟的回憶,從學習生活、到品味生活,每個階段代表不同的意義,也留存各階段珍貴的記憶;當人生開始從滿足他人轉變為自我滿足,我所追求的不只適性還求得一種屬於自己的自在。

咖啡的學問、哲學有如海一樣寬廣、深遠,對於初入手沖咖啡世界的我,選購一款經濟實惠、實用的入門款咖啡配備,就像是購買了一張探索世界的門票。

► bodum BISTRO 細口電水壺 特色亮點
bodum官網

先來跟大家介紹這款 BISTRO 細口電水壺的亮點吧!

● 全不鏽鋼內壁,無縫不鏽鋼材質清潔方便、可以洗碗機清洗。
● 易於操作的高品質控制器。
● 加熱指示燈有著顯眼的高辨識度。
● 沸點自動開關判別熱水煮沸。
● 細口壺嘴,更利於操控手沖水流速度。
● 把手安全間距取拿順手,不用擔心燙手。
● 7孔蒸氣孔,利於熱水滾沸及時排出水蒸氣。

► BISTRO 細口電水壺 使用步驟:

快煮細口電水壺操作方式非常簡單,僅需打開壺蓋、注入淨水到最高水位(Max 標記處),將水壺放上已接好電源的底座,並將壺底側方的電源輕觸按壓,啟動電源後會亮起藍色指示燈;待水煮沸後,電源會自動彈起並關閉電源。

我們家原本就配置有濾水功能的順熱水器,但手沖咖啡時的溫度尤為講究,所以我們先倒入淨濾過的淨水於壺中,容量約1公升、相當於1000cc。

電源開關就在手把下方、瓶身後方並靠近壺底處,將底座的電線插座差好通電後,輕輕按壓開關就能啟動煮水功能。

開關在煮水的過程中會亮藍燈,讓人清楚判別。

煮沸的滾水沸點為100度,但我們實際上並不需要用到100度的水,所以在水煮好後、我們先將蓋子打開,接著以溫度棒放入檢測水溫。

不同的烘焙豆種對應的溫度 及 水流速度不同,這天我們用的是中焙綜合豆,適合的水溫是85~88°C、萃取水流速度大約1分鐘;烘焙程度越深對應的水溫漸溫、萃取時間較長,也就是淺焙所對應的水溫最高、時間較短。

► 手沖咖啡 豆種對應煮水溫度推薦:

■ 深焙:82~84°C,萃取時間約 75秒~90秒。
■ 中焙:85~88°C,萃取時間約 60秒~70秒。
■ 淺焙:90~95°C,萃取時間約 50秒~60秒。

這天我們將水溫冷卻到 86.8度時注入手沖咖啡,因為自家本來就有磨豆機、奶泡機,所以沒有另外購買,要是家裡沒有磨豆機,也可再購買咖啡豆的時候直接請店家幫忙將豆子磨好,或可參考購入 BISTRO 刀型/多段式磨豆機 跟 加熱式電動奶泡機。

► bodum pour over手沖咖啡濾壺(紅色)
附長效型濾網 容量 0.5公升

bodum官網

pour over 手沖咖啡濾壺有兩種容量:0.5公升 及 1公升,顏色有軟木材質、紅色、黑色 及 白色 4種,我用的是 0.5公升的紅色,隨附附長效型濾網、咖啡匙 還有倒口小配件。

取一匙咖啡豆的量研磨成粉,放入長效型濾網後再以 BISTRO 細口電水壺倒入熱水。

永久性的長效型濾網環保而且耐用,BISTRO 細口電水壺符合人體工學的流線型瓶身,握拿順手而且施力穩定,把手與瓶身的安全間距恰到好處,防滑握把是連男生大手隨意拿起都不用擔心燙到手的距離。

長細口壺嘴可以更精準的調整水流大小及流速,以均勻繞圈的方式澆淋在研磨咖啡粉上,讓水流萃取咖啡香後緩緩流下。

咖啡的濃度可以依照自己喜好決定注入的水量,手沖完成後將濾網取下,裝上倒口小工具就可以準備喝咖啡啦!

手沖咖啡濾壺的瓶身凹處是可輕鬆握拿的凹度,紅色不只是裝飾,更是實用、可拆卸的袖口保護套;玻璃壺材質是由無味的硼矽酸鹽玻璃製成,也可用洗碗機清洗。

看到 bodum BISTRO 細口電水壺 跟 pour over手沖咖啡濾壺 都可以用洗碗機清洗,完全正中我的使用需求,因為我的愛吃愛喝卻又懶得洗是連老公都知道的習慣,於是在我們家裡整修裝潢的同時,老公也自動添置了洗碗機作為廚房配備。

自那時候開始,我們買任何廚房料理、烘焙相關用品,都會先查是否適用於洗碗機;你們可別小看這手沖咖啡,咖啡豆本身就含有天然油脂,烘焙、研磨過後仍有少量油脂在表面,手沖後順著咖啡流入瓶內。

如果沒有即時清洗乾淨、長時間累積可是會使玻璃瓶身泛黃的,外貌協會我可不容許它來破壞美感,可我又懶得自己洗~那當然就交給洗碗機代勞最輕鬆又洗得乾淨!

當然,應用在耳掛式咖啡包也很方便,pour over手沖咖啡濾壺的瓶身寬口大小剛剛好,將耳掛式咖啡包展開與支撐。

防滑握把優雅取拿,瓶身設計符合人體工學,注入熱水一點也不費力,輕鬆調控流水大小及速度,小幅度畫圈式注入熱水,可以讓咖啡萃取更均勻。

pour over 手沖咖啡濾壺的道口設計也很貼心,在我倒咖啡的時候才發現瓶身的袖口保護套不只隔熱、易於拆洗,更即時阻擋瓶身倒口收起的咖啡滴落。

大家用杯子、瓶子倒水的時候,應該都會有杯緣滲水沿著瓶身流下,以至於桌子上有濕濕水漬的經驗吧,這天我原本也是擔心有同樣的狀況發生,所以在手沖咖啡濾壺底部再加了塊杯墊,結果我的杯墊一丁點都沒濕!

因為它的瓶身到嘴口本身已經不容易滴落,真有那麼一滴滴沿著杯緣流下時,也被袖口保護套攔截,讓這咖啡濾壺乾乾淨淨不拖泥帶水。

早上起床後,先將雞蛋丟進電鍋蒸煮,用細口電水壺煮水的同時,再將麵包丟進烤箱裡烘烤加熱,水煮沸、靜置降溫的同時,可以先把麵包跟水煮蛋拿出來擺盤,最後再用優雅的姿態手沖咖啡,美好的早餐有咖啡相伴是多麼幸福的事。

至於老公,喜歡加了牛奶滑順的拿鐵風味,我就幫他打了熱奶泡,加進手沖咖啡裡,用奶香搭配中焙混合豆咖啡香,一起喝咖啡配麵包吃早餐吧!

手沖咖啡是門學問,而我只是剛入門的幼幼班,原本想著它會是複雜、難以上手的事,但用對了好器具,就能輕鬆掌握訣竅,注入熱水萃取咖啡的過程很療癒,也讓人更期待之後變換咖啡豆種、時間,可以品出更多樣化的咖啡香。

►丹麥 bodum手沖咖啡推薦:
bodum官網細口電水壺EC手沖咖啡濾壺EC

Alina 愛琳娜 嗑美食瘋旅遊

Alina 愛琳娜,一個平凡的人妻,用照片與文字記錄美食旅遊生活,期待賦予這片刻更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