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人的咖啡樂章 打造獨一無二的深夜療癒時光

對於咖啡愛好者而言,喝上一杯可心的咖啡就能保持長時間心情舒暢。儘管可以到咖啡廳享受專業級咖啡師的服務,但也可能會礙於時間或預算而無法時常這麼做。因此在家中自己沖煮咖啡就成了最佳解決方案,尤其是在夜闌人靜卻腦中思緒依舊紛亂時,試著藉由模仿專業咖啡師沖泡咖啡的手法,組成一首動人的咖啡樂章,打造一段獨一無二的深夜療癒時光。

首先使用Bodum刀片式電動磨豆機開啟前奏。來自丹麥的Bodum一直是咖啡老饕的心頭好,北歐特有的簡約設計,操作簡便又讓人深感品味非凡。Bodum刀片式電動磨豆機就是這樣的一款商品,方正中帶著流線,點綴細小顆粒的矽膠包覆瓶身,握感舒適且穩定,小巧輕盈可隨身攜帶。

以量匙勺出適當的咖啡豆放入,蓋上透明上蓋後再插入電源,輕輕按壓紅色開關,聽著隨一字型不鏽鋼切割刀片勻速轉動,翩翩起舞的咖啡豆所發出的熱鬧聲響,在心中默數1秒、2秒、3秒……,卻被飄散至鼻尖的咖啡香氣干擾,忘記了現在究竟是第幾秒,沒關係,望一眼透明上蓋,嗯,正是所需要的咖啡研磨程度。

這首咖啡樂章前奏的音量、長短及節奏,完全可視個人心情編寫:使用量勺的7g咖啡豆或透明上蓋的60g咖啡豆,按壓短短的6秒(粗顆粒)或長達30秒(細顆粒),勻速轉動或脈衝研磨模式,皆隨心所欲~~倒出咖啡粉後再以毛刷輕輕刷除殘留餘粉,悠哉地將線頭轉入底部收納處,靜待下一首樂曲的到來。

接著開始進入樂曲,卻在創新與經典中兩難,仔細將思緒一一拆解,清理乾淨後再重組,最終還是選擇了經典,因為經典如香波(CHAMBORD) 就是雋永~

熱水從細頸口緩緩流出,先牛刀小試般倒入少許,稍稍停歇30秒浸潤,使咖啡粉做好釋放自己的準備,之後再度讓熱水不疾不徐地沖入法壓壺裡,這次要完整地包覆咖啡粉,然後輕輕旋轉攪拌於上層,瞧著咖啡粉快樂輕舞,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蓋上蓋子同時計時4分鐘,給足一個徹底釋放的空間與時間,咖啡樂章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變得豐富,最後再緩緩溫柔下壓,這就是如同小步舞曲般優雅的第一小節。

要想慢慢品嚐咖啡的香氣與風味,試試使用Bodum雙層玻璃杯吧!輕如羽毛的重量握在手中不燙手又能保溫,大小適中的杯口所溢出的香氣是濃淡適宜,各個獨一無二皆是匠人的用心,與親手調製的咖啡堪稱最佳絕配~~協和的第二小節自此因應而生。

鄰近結尾的第三小節或許該來些澎湃的節奏。不逾線、有規律的連續上下拉提,用自己專屬的節拍,打出細白綿密有如雲朵的泡沫,倒入咖啡中就彷彿有朵雲彩在杯中漸漸綻放;輕輕啜飲一口,咖啡與牛奶的油脂合而為一,芳香、柔和、平滑,而那些尚未被前面動作所平復的紛亂思緒與心情,就這麼獲得了治癒,替動人的咖啡樂章劃下了完美的結尾。

眾所皆知,咖啡豆、水溫、時間及沖泡器具皆攸關著一杯好咖啡的成功與否,而其中咖啡豆的研磨卻常常容易被忽略,試問在專業咖啡廳中可有人看過咖啡師使用預磨咖啡粉沖泡咖啡?因咖啡豆在磨成細粉後與空氣接觸面積跟著變大,香氣與風味會隨著時間流逝而快速消失。所以是時候投資一台磨豆機,既不辜負您費盡心思萬中選一的咖啡豆,更不會錯過像這樣獨一無而的深夜療癒時光。

懶廚房

喜歡料理所以愛上拍照,沒事啃啃書、追追劇,我是家庭主婦「懶廚房」!!因為“懶”,所以衍生出用“簡單”創造幸福的生活,堅信使用簡單的食材、步驟、器具及調味,一樣能做出讓家人、朋友吃後會產生幸福感的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