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 / 辦公室也能享受的奢華口感!

這次,朵兒要分享的是 BODUM 至今最擄獲我心(還有 OL 少女同事們)的產品之一:奶泡器。

一來,是因為一般在家裡或小型辦公室的茶水間,很難有高級全自動義式咖啡機的配置,讓人輕鬆現打奶泡;二來,是透過蒸汽機打奶泡,只能打熱奶泡,又跟冰拿鐵殘念絕緣。第三則是,把白泡泡軟綿綿的奶泡倒進咖啡杯的那一刻,還是好令人感到療癒啊!

而且 BODUM 這一款奶泡器,器皿本身是輕巧的透明玻璃,使用簡單又好清理,非常容易上手!

使用步驟:
1.而且 BODUM 這一款奶泡器,器皿本身是輕巧的透明玻璃,使用簡單又好清理,非常容易上手!

不要超過!不要超過!不要超過!(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為何建議不要超過最高水位線呢?

朵兒第一次拿到奶泡器時,貪心求快,覺得水位線佔整個奶泡器比例這麼低,超過一點點沒關係吧!沒想到才剛開打沒多久,牛奶就從蓋子頂端溢了出來 ………  。

所以如果想要有滿滿的奶泡,真的寧可多打幾輪,也不要一次加太多牛奶喔!
1.調溫
BODUM 的這個奶泡器,最棒的就是可以直接用冰牛奶打冰奶泡。如果是在夏天,想要來個冰牛奶咖啡,可以用冷萃 / 冰釀咖啡加冰牛奶後,再加上冰奶泡。

如果想要打熱奶泡的話,因為奶泡器本體是一體成型的玻璃,可以直接承裝鮮奶微波,或是隔水加熱。

小撇步:由於蛋白質通常在加溫到六十度後開始變性,建議大家不要把鮮奶加熱到超過六十度,避免因為加熱過度,造成口感或味道上的改變。

2.打奶泡
原理是透過網目非常細的加壓網,快速上下震動,打出綿密細緻的奶泡。BODUM 的使用說明書上則是建議當奶泡量達原牛奶體積的兩倍時停止。
3.完工!
將加壓網與蓋子拿開,通常會看到上層有些許較大的泡泡

可以透過乾淨湯匙撈除,或是將奶泡器底端輕輕敲擊桌面,迫使泡泡內的空氣被釋出。撈掉大泡泡後,就可以看到奶泡器裡面綿密平滑、閃閃發亮的奶泡囉!

而在有了 BODUM 奶泡器後,就開始可以發揮自己巧思,創造各種咖啡飲品。朵兒在此分享兩個我自己常動手做的入門款:

〖Café au lait – 咖啡歐蕾〗

有時候,早晨或是需要挑燈熬夜加班的夜晚,自己獨享一大杯牛奶咖啡,也是種小確幸。這次朵兒使用非常適合冬季將至的哈瓦那莊園 – 帕卡瑪拉,風味描述包含葡萄、甜桃、奶油、紅糖、以及此時最應景的巧克力,來沖煮牛奶咖啡。

1.使用法國壓萃取咖啡,因為法國壓未經濾紙過濾,咖啡有更豐厚的油脂感。

由於萃取完的黑咖啡將加入牛奶,我會將咖啡粉 vs 熱水的比例,從慣用的 1:15 調整至 1:13 甚至 1:10。

2.將黑咖啡與牛奶依序倒入咖啡杯

3.最後加入打好的奶泡,也可依個人喜好,在最上方撒上可可粉、肉桂粉、或是新鮮刨下的檸檬皮。

〖Babyccino – 寶貝奇諾〗

這幾年開始出現的兒童限定版 – Babyccino,與卡布奇諾 Cappuccino 有同樣的字尾。卡布奇諾是濃縮咖啡加上奶泡,而寶貝奇諾,則是因為供應給孩童,以牛奶加上奶泡,讓還不太能接觸咖啡因的寶貝們可以開心享用。

1.杯中到入溫牛奶
2.在最上方鋪上剛打好的奶泡
3. 寶寶就可以開心享用專屬她 / 他的 Babyccino 了

一大一小的咖啡歐蕾與寶貝奇諾
是不是很可愛呢!

尋豆師推薦:哈瓦那莊園 – 帕卡瑪拉 小檔案

來自瓜地馬拉南方的火山鏈 – 法漢尼斯產區,經典的奶油與巧克力風味!
莊園名稱:哈瓦那莊園(Rabanales Farms)
處理法:水洗
品種:帕卡瑪拉(PACAMARA)
產區:法漢尼斯 Fraijanes
海拔:1630 公尺
風味描述:葡萄、甜桃、奶油、紅糖、牛奶巧克力

吳朵兒

喜歡咖啡、喜歡紀錄風味、喜歡攝影、喜歡旅行;喜歡寫作、喜歡大笑、喜歡認識新朋友、喜歡透過記錄,讓人生中每個片刻都是永恆。曾經到過20個國家、近百座城市旅行,透過一次次跨越疆界,希望能更認識這個世界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