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Bodum Brazil 法式濾壓壺的感想

因為一些機緣,我拿到了Bodum Brazil 法式濾壓壺。
以我平常教學來說,比較少使用法壓這種沖煮方式來沖煮,主要原因不是法壓不好,或許是太簡單,希望有點變化,所以在咖啡店經營上比較傾向客人比較『驚艷』的沖煮法。但是,針對在家裡或在公司沖煮,不希望複雜,簡單且快速的能夠得到一杯好咖啡,其實我還蠻推薦使用法壓來沖煮。

尤其,Bodum的法壓壺設計得很不錯。我是SCA(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的訓練師考官,很多SCA課程中,都建議我們考官可以使用Bodum的法壓壺來做沖煮,作為考試的標準,這就顯示Bodum的法壓壺的優良設計。
既然我是咖啡老師,在對於器材看法上,與一般的民眾不同。一般的民眾可能會從外觀著手,『好不好看』常是能不能抓住眼球,讓人掏錢購買的第一要素,但我既然是專業人士,我要看的反而是功能性。好的功能,才能沖出好的咖啡,如果器材功能不好,沖不出好咖啡,再好看也只是擺飾而已,所以我們直球對決,直接看這個法壓壺的設計。
第一:法壓壺看起來與沖茶器很像,事實上沖茶器就是仿照法壓壺而做的。但是咖啡的磨粉,比起茶葉要細得太多。因此,好的法壓壺,一定在過濾網上做一些特殊設計,才不會讓人喝到細渣,影響口感。

在這個法壓壺的設計中,很明顯可以看到在濾網上使用很細緻的不鏽鋼濾網,這樣的孔徑才有辦法將細渣都隔離開,喝的時候才不會滿嘴細渣,影響口感,但很多相對設計沒那麼好的法壓壺,濾網的設計就不夠細。所以,不知道法壓壺與沖茶器分別的朋友,這就是最好的範例。

除此之外,很多法壓壺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就是事實上,在下壓過程中,濾網旁邊也是會有側漏,最主要是因為廠商為了讓濾網下壓過程能夠順暢的下壓,所以設計上,常常在與玻璃壁面接觸面留了一點空隙,但是這也常常會有一些細渣從這裡流到咖啡液內,也造成飲用者還是會喝到渣,所以,Bodum在濾網邊緣設計了一圈彈簧,可以讓濾網服貼在玻璃表面,而且在上下移動時不會卡住,也不會太鬆到產生側漏,因此在沖煮時上下移動濾網時,手感很好,而且不容易喝到細渣。

其他的,就是每個人或每支豆子的沖煮考量與變化了。希望大家用Bodum的Brazil法壓壺,都能夠喝到簡單且好喝的咖啡。

二樓咖啡學院

提供優良自家烘焙咖啡豆、提供正確的沖煮咖啡觀念與教學、咖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