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新靈魂 體驗咖啡「原味」美

喜歡復古風格Vintage Style嗎?在時光凝結中啜飲一杯香濃咖啡,默默享受著歲月靜好的氛圍,獨坐靜思、或攜本書籍慢慢品閱,甚或三、兩摯友海天闊地一通暢聊,竟有種人生難得的「隨遇而安」意境。隱身於板橋慈惠宮對面2樓民宅的Merci Vielle,既非一樓店面也無明顯招牌,更需進入小巷才得以一窺入口,卻是間擁有火熱人氣的咖啡廳,也是板橋區的知名咖啡品牌Merci系列之一。

在保留著古早味地磚的舊民宅中,擺放上數個木製桌椅、鐵椅、沙發,看似違和的材質卻構成協調且具味道的座位區,加上未經雕琢的原始古樸木材製成吧台,再用搜羅自台灣、日本、香港、韓國的老物件點綴空間,配上幾株綠植,就形成了專屬Merci Vielle的復古風格,一種帶著濃厚日式氣息的老禪風格。

店內咖啡器具種類相當多,這一切皆源於擁有豐富咖啡經驗的店長Eric,因熱愛咖啡又身為咖啡師,蒐集咖啡器具及鑽研咖啡自然成了生活日常,除了上班煮咖啡,下班後和假日也會在家中使用不同的咖啡器具,展開如同實驗室般的「咖啡實驗」,就算同一隻咖啡豆,會根據研磨粗細、水粉比例、水溫、萃取時間及萃取器具的不同,而創造出不同風味的咖啡,這就是沖泡咖啡最大的樂趣;再詢問Eric為何現今咖啡廳內少見使用法壓壺製作咖啡呢?Eric笑答因為不夠炫。法壓壺歷史悠久操作簡單方便反而常被人低估了實力,殊不知正因為它的簡便操作又能萃出品質穩定的咖啡,會是符合家庭或個人需求的咖啡沖泡器具!而且法壓壺又能一壺多用,充作泡茶器、奶泡器,還是製作冰泡沫美式咖啡的好幫手。

邀請Eric使用擁有七十五年歷史的Bodum波頓法壓壺為我們實際示範看看。咖啡豆選擇Eric自烘的哥倫比亞淺焙天堂莊園豆,口感微酸帶著草莓及乳酪香氣;先秤出18.5g後磨成中粗顆粒再過篩,Eric說過篩是個人習慣,法壓壺的金屬濾網基本上就夠用,但若追求極致口感的人,可以嘗試過篩看看。

咖啡顆粒放入預熱後的Bodum波頓法壓壺中,以91℃開水沖入260cc的一半水量,靜置約30秒讓咖啡顆粒浸潤一下,再繼續沖入剩餘的水量。接著稍微攪拌一下,讓咖啡顆粒能浸潤得更徹底,萃取出來的咖啡也會更均勻,蓋上杯蓋靜置4分鐘,再緩慢將壓桿下壓到底,如此就能沖泡出醇厚具脂感又能忠實呈現咖啡豆風味的「原味美咖啡」。

Eric提醒使用法壓壺要一次性將萃取後的咖啡倒出至一個容器中,再輕輕搖晃容器讓咖啡做最後融合,如此不管第一杯或第二杯咖啡都能維持均一品質水準。再說到關於使用法壓壺沖泡咖啡的因素,Eric則建議大家可以放大膽去Try看看,畢竟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唯有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味,只要謹記深焙豆萃取率要比淺焙豆來得高,所以要使用粗顆粒及低溫水,時間以4分鐘為基準去做增減,而淺焙豆顆粒可研磨的較細,中顆粒甚至中細顆粒皆可,搭配使用高水溫,仍然以4分鐘為萃取時間,總而言之,水溫範圍在88℃~92℃,水粉比例可像Eric一樣從1:14開始斟酌。

現擔任Merci Vielle店長的Eric,同時身兼烘豆師及咖啡師,也是店內咖啡飲品發想者,曾遠赴澳洲郊區農場打工的他,當然不會錯過能實地勘查的機會,就算需開上六~七小時的車程,仍無法澆熄他對咖啡的熱愛。Eric提到在澳洲烘豆師與咖啡師是分工明確各司其職的,店家型態也比較特別,因著地廣所以會有很大的倉庫型烘豆場同時附設咖啡實驗室。咖啡沖煮多以機器為主,Eric就曾見過六孔的咖啡機讓他驚為天人,而且澳洲的咖啡師相當注重品質,每杯咖啡上桌前都需經過濃度測試,在範圍內的才能有讓客戶品嚐的機會。在莫爾本的驕傲–Proud Mary同屬精品咖啡Aunty Peg裡,他有幸見識到了全世界最貴的咖啡HR61,一杯要價澳幣$100元,推薦到澳洲旅遊又有能力的咖啡愛好者千萬別錯過了這樣的好咖啡。

而除了這間以多樣創意飲品的Merci Vielle外, Merci系列咖啡廳還有其他三間分店,以健康清爽餐點著稱的Merci Café、販售罕見特色雜物的Merci Petit及具濃厚南法風情的甜點工作室Merci créme,四者間有著相同元素又各有個的不同點,喜歡的朋友們可以一一造訪,若沒空造訪或只想忙裡偷閒,就學學Eric傳授的方式,使用具有歷史的Bodum波頓法壓壺沖泡一杯帶著新靈魂及原味美的好咖啡~

懶廚房

喜歡料理所以愛上拍照,沒事啃啃書、追追劇,我是家庭主婦「懶廚房」!!因為“懶”,所以衍生出用“簡單”創造幸福的生活,堅信使用簡單的食材、步驟、器具及調味,一樣能做出讓家人、朋友吃後會產生幸福感的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