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木白甜點咖啡店,重新感受法式美好

一支咖啡機把手、一支打蛋器,木白甜點咖啡店在自己的招牌LOGO上,以圖案清楚地說明了自己的定位。2016年在捷運行天宮站附近巷弄內開幕,其火紅程度甚至帶起了附近商圈、以咖啡甜點店類型的店家一波開店潮。

木白甜點咖啡店(以下簡稱木白)因為其精緻的甜品、以及令人感到舒適的木質日系風格店面,直到現在三年多了,都還是維持著很高的人氣。

雖然以甜點見長,但木白卻從不曾在咖啡品項上有任何馬虎,店內提供的咖啡品項,使用了台北知名店家沛洛瑟咖啡店的咖啡豆,呈現出來的咖啡風貌,就如同木白帶給眾人的感覺一般豐厚圓潤。除了義式咖啡,也提供多種單品手沖咖啡。

2017年在台灣咖啡沖煮大賽的指定沖煮項目中,憑藉著Bodum法式濾壓壺而奪得最高分的季軍謝庭欣,當時就是任職於木白,也因此有許多咖啡愛好者,特地前往木白朝聖。

因為自己的人生規劃,受到矚目的咖啡師謝庭欣現在已經沒有在木白任職了,而後木白雖然持續的有提供優質的手沖單品咖啡,但也非常鮮少再使用Bodum法式濾壓壺。這次因為Bodum代理商嘉儀的邀請,我也邀請了與我相當要好的木白現任咖啡師SA,來和我一起重新認識Bodum的法式濾壓壺。
除了木白本身持有的玫瑰金經典款法式濾壓壺之外,我另外攜帶了金色的防傾倒濾壓壺,可以一起比較其差異性。

我們參考了之前謝庭欣的作法,取18g的咖啡粉、93度的水溫、分兩段式注水、總水量250g。

在一開始注入少量的熱水,浸泡約30秒之後,再注入第二段的熱水至250g。

Bodum另外還有法式濾壓壺專用的沙漏計時器,正好是四分鐘;我們在蓋上蓋子後,將特殊設計的沙漏卡上壓桿,清楚明瞭。

待沙漏的最後一抹白沙流下,取下計時器,就可以開始將壓桿下壓,萃取咖啡液。

Bodum法式濾壓壺裡頭有特殊的金屬濾網設計,可以將咖啡渣最大值的過濾,不過難免還是會有極其細小的粉末在咖啡液裏頭,我個人認為這樣喝起來咖啡香氣更為紮實、且不影響口感甚至更佳。

法式濾壓壺的萃取咖啡過程著重在於浸泡,只要水溫和浸泡的時間掌握好,就可以讓萃取出來的咖啡口感保持圓潤厚實。這天我們第一次沖煮時,第一段和第二段注水的浸泡時間掌握得較好,第二次的第一段注水時間較短,同一支咖啡豆,卻因為這樣的動作,而讓喝起來的厚度及風味相去甚遠。

我特別喜歡玫瑰金經典款的外型設計,除了亮麗的顏色之外,四腳支架讓我想到了貓腳浴缸一般的優雅復古感,而且不只好看,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而相當穩固。

而防傾倒款底部則是平面,並加裝了防滑底座,在按壓的時候更加穩固;且在蓋子上增設了旋入式的卡榫、還有按壓式的出水閥,成為了更加安全貼心的一款設計。

接觸咖啡久了,我似乎被桎梏在繁瑣的萃取過程中,總有刻版印象地認為「煮咖啡就是應該要怎樣」,而常忽略了其實只要掌握好要領,即便是像法式濾壓壺如此簡易方便的萃取方式,一樣可以成就一杯優秀的咖啡。

Bodum的法式濾壓壺讓沖煮咖啡這件事,變得更加地簡約,也因此可以讓即便是初學者新手,也都能更加享受自己沖煮咖啡的樂趣。我想,只要能讓咖啡應有的風味完美呈現並且保有樂趣,那就是最好的沖煮方式了吧。

一葉之頁

Leaf to… Leave to somewhere, for something lovely. 關於旅行、關於美食,以及生活中最細微卻也最動人的故事...... 以文字柔軟梳理生活中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