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出深焙豆的醇厚

喝好喝的咖啡是一件愉快的事。咖啡的香氣、韻味能讓人心境平和,在現今的快節奏社會中,能夠讓人放鬆。加上咖啡在生理、心理上的好處,無怪乎咖啡的市場愈來愈大。

很多人也因此想要在家裡,也能沖煮出一杯好咖啡。可是,沖煮咖啡好像要很多的技巧,對於非專業人人士來說,這是一件困難的事。
不過,有了BODUM的雙層不鏽鋼法式濾壓壺就不用擔心,藉由它優良的設計,可以很容易的沖出一杯好咖啡。
在沖煮咖啡前,要先知道你沖煮的咖啡的烘焙度,基本上,不同烘焙度,其酸甜苦的分布如下

一般來說,大家喜歡的咖啡,是不要太苦,因為苦味太多,讓人不舒服外,還會蓋掉了酸甜的好滋味。所以,若要沖一杯深焙但醇厚,不會苦到讓人不舒服的好喝咖啡,萃取率就不可以太高。因此水溫約在80-85度間,粗細度也稍粗一點,就可以不萃取到太多後段的苦味。
粉量:先看您要沖多少咖啡,這支BODUM雙層不鏽鋼濾壓壺,容量可以到500cc,一般咖啡杯大概在180-200cc,所以幾乎可以沖到3人份,我們以兩人份來算,沖400cc的熱水,因為我們的萃取率少一點,因此粉水比不要過高,以1:12的粉水比例計算,大概34克的粉,因為粉也會吸水,所以得到360cc左右的水,正好一個人喝180cc。若要沖多沖少,就以此類推。

水溫:80度
粗細度:我們這時就介紹一下BODUM的另一項沖煮咖啡的利器:BISTRO磨豆機,這是一台設計非常好的磨豆機,小巧,但是粗細度的調整非常的簡單好上手,錐刀的設計,能夠讓咖啡達到均衡的口感,直落粉,不易有殘粉,不會喝到幾天前磨的,味道變奇怪的殘粉,更重要的是刀盤的設計,讓磨豆更有效率,而且更加均勻。因此,我們就調成法壓刻度再多2格。開機,下豆,很快就磨好了,最後用篩粉器過篩一下,把一些細粉篩掉,可以得到更乾淨的口感。

接下來,粉放入雙層不鏽鋼法式濾壓壺內,倒入80度、400cc的熱水,稍微用湯匙攪拌一下,讓每顆粉都吸到水,然後將蓋子加上濾網蓋上。

我們要在此稱讚一下BODUM的濾壓壺的設計,我們看過很多濾壓壺的濾網設計,不是濾網只有一層,不然就是孔太大,其實都不夠。而BODUM在此有特別針對沖煮咖啡做設計,所以濾網緻密,不至於讓客人喝到一堆咖啡渣。同時,雙層的保溫設計,讓水溫在沖煮時不至於降溫太多,大家要知道,咖啡在高溫時香氣是最明顯的,沖完了,卻降溫到中溫以後,香氣就弱了,是很可惜的。

靜置約4分鐘,就可以把濾網壓下去,隔離咖啡粉渣與咖啡液, 就可以倒到杯中享用了,是不是很方便?

最後,蓋子打開,倒渣後直接水龍頭下沖一沖就乾淨了。

BODUM雙層不鏽鋼法式濾壓壺,很簡單就可以沖煮出一杯好咖啡,而且又不麻煩,4分鐘就可以沖煮完成,是很適合居家或辦公室使用的好器材。

二樓咖啡學院

提供優良自家烘焙咖啡豆、提供正確的沖煮咖啡觀念與教學、咖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