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泡咖啡就上手

很多人愛喝咖啡,可是一旦碰到沖煮,就一個頭兩個大,怎麼也沖不好。其實,把握幾個原則,沖咖啡也是很容易的。

一、 找到容易沖煮的器材:
市面上有很多沖咖啡的器材,有義式,可以煮出香濃espresso,但必須要有義式機,相對沒那麼方便,不然就是買全自動義式機,但是調整是一大問題。也有手沖或賽風,但是一方面沖煮是一個大學問,同時也要準備好多的東西,手沖要有手沖壺、濾杯,控制還不那麼方便;塞風更麻煩了,要有酒精燈或登山爐,有明火(除非用光爐,但是…很貴),一堆的玻璃…,所以,如果是辦公室工作,想要喝一杯咖啡,或者一早趕上班,想要快速的沖一杯咖啡,利用浸泡來沖煮咖啡,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浸泡,就是把咖啡粉磨好後,用熱水去泡,就像泡茶一樣,也不用管,一定時間再倒出來,就可以直接喝了,是不是很方便?
所以我們推薦CHAMBORD法壓壺,這是一支超漂亮的法壓壺,350cc的容量,適合1-2人享用咖啡,除了超漂亮的玫瑰金外表(其實我們收到時也超驚艷,教室內的女生看到就尖叫)

二、 沖煮原則:
只是,有人說沖煮也是有學問的,很麻煩的。但是,我們抓住幾個原則就可以簡單沖出好咖啡:
先確定你要沖的是淺焙、中焙還是深焙豆,這應該很簡單,看豆子就知道,如果不知道,豆袋應該也會有標示,再不知道,就問老闆囉(總不會老闆也不知道…)
接下來談淺焙、中焙與深焙的酸甜苦分布:一杯過酸的咖啡,尖銳刺激,其實我個人不愛,而酸+足夠的甜,會讓酸味柔和舒服,更進一步,若帶一點點苦味,會讓咖啡喝起來有層次感及厚實感,也能拉長餘韻。而大家喜歡的酸甜苦分布,應該是平衡的,不要過酸過苦。

進一步來談,萃取跟什麼因素有關?其實就跟您在水裡溶解砂糖一樣,粗細度愈細,溶得愈多愈快;水溫愈高,溶得愈多愈快;攪拌愈多,溶得愈多愈快,浸泡時間愈長,溶得愈多…,所以,只要把握粗細度、水溫、攪拌、時間,就可以沖出適當萃取率的咖啡。剩下的因素,因為深焙豆萃取率要低一些,當然溶解出來的東西少,水就不要太多,因此粉水比大概是1:10-1:13間,中焙溶解多一點,粉水比就可以取1:15左右,而淺焙豆就可以取到1:15-1:18左右了。
因此,我們簡單的做了一個表格,對於第一次沖煮咖啡的新手,可以遵照這個表格去沖煮,很容易上手。

沖煮數據

粗細度因為是相對比較難抓的變因,所以我們建議新手這個就不要動,全部都是二號砂糖的大小。水溫相對是比較容易的。在辦公室幾乎都有飲水機或快煮壺,就直接用飲水機或快煮壺出熱水,如果有溫度計是最好,可以直接知道水溫,但如果沒有,淺焙就直接用沸騰熱水,中焙就熱水稍等一分鐘加入,深焙就熱水拌一點冷水再倒入咖啡粉上。第一次就都浸泡4分鐘,喝喝看,如果太苦,第二次就把浸泡時間縮短30秒,還是太苦,就再縮短30秒…,同樣的,如果太酸,就把時間再拉長30秒,以此類推。用這樣簡單的方法,就很簡單的能夠上手了。 接下來,我們以CHAMBORD法壓壺來做示範, 豆子部分,使用的是宏都拉斯聖艾米考考利亞莊園的雙重水洗『小丸子』咖啡豆,這支豆子的後製以雙重水洗方式,能提高甜味降低酸質,烘到中焙,能夠做出很棒的香氣、甜感與厚實韻味。因為是中焙,我們就選擇1:15的粉水比,因此就放入375cc/15=25克的粉,而咖啡豆取25克,以BISTRO磨豆機磨到法壓刻度,大概就是我們所說的二號砂糖的粗細度,最後用篩網篩掉細粉以得到更乾淨的口感

加入水溫約90度的熱水,稍微攪拌讓每顆粉都浸泡到水,靜置約4分鐘就可以倒出享用囉!

搭配BODUM的雙層咖啡杯,是不是漂亮又優雅的組合呢?

二樓咖啡學院

提供優良自家烘焙咖啡豆、提供正確的沖煮咖啡觀念與教學、咖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