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咖啡│bodum五感咖啡美學,沖一杯與自己對話的咖啡

想像一下置身在咖啡館裡,空氣瀰漫沖煮咖啡陣陣飄來的香氣,輕柔音樂、研磨咖啡聲與隔壁桌聊天聲的協調融合,拿起溫熱不燙手的雙層玻璃杯,欣賞咖啡跟牛奶的交錯融合的瞬間,啜一口,細細品嘗咖啡在口腔展開的風味…真是舒服~

一杯手沖咖啡,

透過美好風味的想像,

隨處都可開啟美好的一天!

所以,一起來手沖咖啡吧!

首先,我們先放入大約15g的咖啡豆進行研磨,咖啡豆資訊如下:

品種:阿拉比卡

產地:台灣阿里山

海拔:1800m

平均溫度:15度

培度:中淺培

處理法:日曬法

這是一款會「飄茶香」的咖啡,是由阿里山有機小農栽種,咖啡園樹齡在3年至16年都有,分級選豆後一年只有200公斤的咖啡豆,在天然無汙染的山區,其花香跟莓果香特別明顯,果酸味豐富,喝一口咖啡彷彿感受到阿里山的幽靜!

我們採用bodum手沖咖啡研磨機,這台機器操作很簡單,新手可以入門的磨豆機,

把蓋子蓋好,不用設定刻度,只要控制研磨時間調整研磨粗細,按下紅色按鈕,堅固耐用的不鏽鋼磨研刀片,就會順時針高速旋轉,磨了大概10秒的時間,其研磨度為細,就可以了!

我們準備BODUM的PURE OVER手沖濾壺,他有附金屬濾網濾杯,無須再購買濾紙,換來環保又純正的風味。中間加了橡膠保護套,拿取過程中不怕燙手,外型大方好看!

把研磨好的咖啡粉放好放平到金屬濾網中,就可以準備開始囉!我們用93度,總水量215cc的水,15g的咖啡粉,水粉比是1:14.3

開始手沖!

1. 第一次先在15秒內注入60cc水。

就像畫圓一樣輕輕注水,讓水從中心開始平均畫圈,慢慢從中心到外圍。讓充分浸濕的咖啡悶蒸一下。觀察表面下陷、失去光澤時,就可以第二次注水。

2. 在第30秒時注入第二次水,注入60cc。

沖的手法跟第一次注水一樣,畫圓方式輕輕注水,讓水從中心開始平均畫圈,慢慢從中心到外圍。

3. 在1分30秒注入第三次水,注入95cc,在2:30秒就完成好咖啡沖泡囉!

泡好的咖啡先別急著倒到杯子,讓它濾完後再輕輕搖一搖或攪拌均勻,讓它口感味道更一致!

現在可以來品嘗咖啡囉~

風味描述:

可以聞到堅果、藍莓、荳蔻、高山茶、槴子花的香氣,品嘗到柑橘的酸,尾韻多層次平衡,帶出可可亞帶有蜂蜜的回甘。醇厚度為飽滿,整體喝起來是一個非常迷人順口的味道!

其實咖啡很多細節都沒有一個標準,咖啡粉的粗細度、水的溫度、水粉比都有很多說法,今天只是簡單說個概略。多多嘗試煮出自己喜歡的味道才是咖啡有趣之處。

#手沖咖啡 #沈曼江 #慢慢選 #嘉儀

慢慢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