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家也能享受新鮮現磨的好咖啡嗎?首先,你需要一台能輕鬆上手的磨豆機!

「這家的咖啡豆超棒的,要不要帶回家沖?」 「哇!可是我沒有磨豆機耶!」

這是我最常遇到,想要開始在家嘗試享受沖煮咖啡樂趣,咖啡新手們的共通困境。隨著我在咖啡產業工作的時間愈久,三不五時親朋好友紛紛會請我推薦好咖啡。然而,咖啡就像所有食材一樣,「新鮮」絕對是美味的關鍵之一。新鮮的生豆、新鮮的烘焙、新鮮的研磨 …… 「咖啡」這個食材在進行萃取(也就是沖煮)時若是新鮮程度佳,其香氣、風味也才有越好的呈現。也因此,找一台能輕鬆上手、方便清潔的磨豆機,讓咖啡豆在沖煮前才進行研磨,保留完整的香氣,往往是在家享受咖啡的第一個課題。

來開箱囉!

這次使用 BODUM 的 Bistro Electric Burr Grinder 磨豆機,發現它就是一台設計簡潔、使用直觀輕鬆上手、且容易拆卸清潔的磨豆機。首先,打開包裝看到最上層的是透明的入豆槽,設計簡約。

豆槽的蓋子周邊有一圈膠條,讓蓋子與豆槽得以密合。

入豆槽的開口設計深得我心,因為相較於常見的家用磨豆機,足足大上將近一倍,入豆時就不用那樣小心翼翼避免豆子灑出的窘境。

在入豆槽下方,就是磨豆機本體。可以清楚看到刀盤開口,以及包含調整研磨刻度大小的轉盤、機身、以及承裝磨好咖啡粉的盛粉盒。

BODUM 這台磨豆機英文名稱中的 “Burr” 意指「刀盤」,而在這台 BODUM 磨豆機中所使用的刀盤是「錐刀」,而不是果汁機式的砍刀。錐刀的優點在於較能避免細粉的產生,研磨後的咖啡顆粒成塊狀,而非碎片狀;尤其在細研磨時顆粒更為均勻,因此萃取出的風味較為乾淨、圓潤,減少苦澀等雜感。且這台 BODUM 的錐刀非常容易拆卸,不需要螺絲起子或其他工具,只要轉開卡榫,就可以卸下上半部的刀盤,進行清潔。

另一個此款 BODUM 磨豆機的優點是,研磨的粗細程度調整方式非常友善,是透過紅色轉盤左右旋轉來進行無段式的調整(向右轉調粗、向左轉調細),以搭配的沖煮方式,刻度圖案標記在轉盤上。從最左邊(最粗)的法式濾壓壺建議刻度、中間(中等)的手沖建議刻度、到最右邊(最細)的義式咖啡建議刻度。研磨刻度的標示記號可參考,但由於是無段式調整,因此不會成為限制。

朵兒本著實驗的精神,也把 BODUM 的刀盤刻度試磨了一輪,照片內由左至右分別是:

-(左1)BODUM 法式濾壓壺建議刻度
-(左2)介於法式濾壓壺與手沖壺的刻度
-(左3)BODUM 手沖壺建議刻度
-(左4)介於手沖壺與義式濃縮的刻度
-(左5)BODUM 義式濃縮建議刻度

在實際研磨後發現,雖然 BODUM 原廠對各種沖煮方式有建議的研磨刻度,但可能是因為源自歐美國家的品飲習慣,因此刻度偏粗。如果對應平常朵兒與親友慣用的研磨粗細,則法式濾壓壺不妨試試 BODUM 的手沖刻度、手沖壺則使用 BODUM 手沖刻度再調細兩個刻度。
這次朵兒以 BODUM 磨豆機搭配 CHAMBORD 法式濾壓壺沖煮的是,瓜地馬拉今年最新出爐 – COE (Cup of Excellence, 卓越盃)全國生豆競賽第六名的微批次 – 來自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湖泊之一的阿蒂特蘭湖產區-莉莉歐斯莊園(Los Lirios)100% 純鐵比卡(Typica)品種。

事實上,純鐵比卡這個經典品種由於產量少、植株高而較難採收,所以縱使咖啡風味拔尖,但過去在瓜地馬拉甚或各國產區越來越少見。今年非常難得,有鐵比卡批次現身於 COE 的前十名。透過 BODUM 的磨豆機,一磨開就香氣撲鼻!真的是在家自己研磨才能享受這樣的樂趣與風味饗宴。而正由於莉莉歐斯莊園的鐵比卡批次,其香氣、風味層次豐富多元,非常適合以浸泡式的法式濾壓壺進行沖煮。

莉莉歐斯莊園小檔案
莊園名稱:莉莉歐斯 Los Lirios
處理法:水洗
品種:Typica 鐵比卡
產區:Lake Atitlan 阿蒂特蘭湖
海拔:1,700 – 2,100 公尺
風味描述:藍莓、甘蔗汁、芒果、蜂蜜、薰衣草、甜蜜糖蜜、紅酒、花香、無花果、杏桃
非常持久的高甜度
莊園家族擁有從事咖啡生產超過百年的歷史經驗
因為身處阿蒂特蘭湖的高海拔火山區
可以從莉莉歐斯莊園俯瞰壯闊的阿蒂特蘭湖與其後環抱的火山

吳朵兒

喜歡咖啡、喜歡紀錄風味、喜歡攝影、喜歡旅行;喜歡寫作、喜歡大笑、喜歡認識新朋友、喜歡透過記錄,讓人生中每個片刻都是永恆。曾經到過20個國家、近百座城市旅行,透過一次次跨越疆界,希望能更認識這個世界與自己。